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基础地质先行 商业勘查跟进

青海野马泉变身多金属资源基地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3-08-09
  青海省格尔木市野马泉铁多金属矿整勘查区实施工作5年来,共提交普查基地7处,新发现矿产地8处,提交可供开发的矿产地6处,累计新增铁矿石2.4亿吨、铜铅锌资源量350万吨,使勘查区的铁矿石总量达到4.66亿吨、铜铅锌资源总量达到460万吨,野马泉矿区由仅仅“磁异常”地区变身为铁多金属矿产资源基地。8月1日,记者随同中国地质调查局质量万里行来到这里,感受了基础地质工作在矿产勘查中“化蛹为蝶”的力量。

  据整装勘查区项目负责人介绍,早在上世纪50年代,青海地质工作者在野马泉发现14处地磁异常,但由于基础地质工作程度低、矿区自然条件恶劣等因素影响,直到本世纪初,这里仅提交铁矿石资源量516万吨。2000年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在该地区部署了地质大调查和有关区域地质研究项目,加大大比例尺区调和矿调的工作力度,基本实现1∶5万区调、矿调全覆盖,同时加大对重点异常的钻探验证工作力度,使该区的找矿前景日渐看好。

  基础地质工作的加强,增强了政府、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扩大资源规模的信心。2008年,青海将其设为省级整装勘查区,随后这里又被纳入国家级整装勘查区。以整装勘查区内的野马泉矿区为例,青海省地勘局和上市公司西宁特钢合作,分别投入勘查资金4615万元和1.3亿元,在多金属找矿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扩大了面上找矿成果。

  中国地质调查局质量万里行成员对野马泉整装勘查区项目实施、原始资料、钻探工程等进行了检查,并就如何进一步扩大矿区资源规模,与当地项目组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