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青岛海地所积极开展沿海省市海岸带地质调研

来源:青岛海地所 作者:周 洵 发布时间:2010-12-28

    今年以来,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切实履行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岸带地质和大陆架地质研究中心职责,积极开展山东等9个沿海省市海岸带地质工作调研,取得实效。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十二五”海岸带地质工作规划》。


    2010年,这个所承担各类地质调查与科研项目40项。在完成国家专项和大地调项目的同时,增强服务功能,主动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围绕“十二五海岸带地质工作规划”的编制和“沿海海洋经济建设中的地质工作保障”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9个沿海省市海岸带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海岸带地区重大工程建设规划,海岸带地质工作需求和近期、长期工作规划,以及沿海各省市海岸带地质工作队伍的基本情况,并开展海岸带实地考察。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山东半岛经济区地质资源环境保障计划》,协助山东沿海城市编制了《蓝色经济区地质资源和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并与山东地调院共同编制了“省部合作”工作方案。 


    此外,这个所延长海洋地质工作链,积极为国家、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围绕山东省“蓝色经济”发展,承揽了“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2010~2020)修编项目”;签订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立体空间布局与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协议,完成了《龙口市海洋功能区划》修编等。通过公开竞标,中标山东省第一个经国家批准实施的蓝色经济规划建设示范项目——龙口湾临港高端制造业聚集区一期海洋测绘、海洋气象水文调查、工程地质勘察、砂源地调查项目。


    ——继续做好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建设服务工作,完成了国土资源部储量评审中心的海砂勘查报告评审,勘查获得的海砂储量完全可以满足大桥人工岛建设的需要。参与了海砂开采论证。


    ——全面完成宁波舟山海域海砂资源调查,基本查明调查区内的海砂赋存位置,圈定了可采海砂赋存范围,查明了海砂矿地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