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科普知识 > 地质人物

陈毓川院士

发布时间:2015-03-09


      陈毓川,矿床地质学家。1934年12月7日出生于浙江省平湖市,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毓川1952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地理系,1954年赴苏联顿涅茨理工大学地质勘查系学习,1959年归国,在地质部地质科学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矿床地质研究所工作。1981年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床地质研究所所长。自1983年起,先后任地质矿产部地矿司副司长、司长,兼全国金矿地质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地质矿产部总工程师,地质矿产部地质调查局局长。2000〜2006年任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常委、副主任、主任。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等10余所大学兼职教授,科技部973计划第四届专家顾问组成员。曾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主任,中国大洋协会副理事长,中国GPS 系统技术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国际矿床成因协会副主席。
 
      陈毓川作为负责人并参与完成23项重大矿产资源研究、咨询项目,其中有8项是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在锡、铁、金、铜、铅、锌等矿产区域成矿规律、矿床成矿模式、矿床成矿系列研究领域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1965年,在江西东乡铜矿,陈毓川和唐兴信等人研究了钨在硫化物矿床氧化带中的地球化学行为,确定了一种钨铜共生的矿床类型和含钨铁帽的成因。20世纪60年代初,他作为广西大厂超大型锡多金属矿床研究组的负责人,研究、总结了成矿规律,提出了龙头山深部及马关 — 文山一带找锡的远景,后经钻探证实。
 
      70年代初,陈毓川任研究队队长,从事宁芜地区铁(铜)矿成矿规律和找矿方向的研究,于1974年提出了“宁芜玢岩铁矿”的区域成矿模式,开拓了区域矿床成矿模式研究领域。此后,他又赴西藏、新疆、内蒙古、云南等地开展火山型铁矿研究,并于1980年在富铁矿科研交流会上宣读了报告“全国陆相火山岩铁矿成矿规律研究”。
 
       1979年,在程裕淇院士的领导下,陈毓川开展了矿床成矿系列研究。在“铁矿类型组”、“铁矿成矿系列”、“宁芜玢岩铁矿”模式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定的地质作用及其有关的成矿作用在四维时空中可以形成成因联系的一组矿床”的思想,提出了矿床的成矿系列概念,相继发表了《初论矿床的成矿系列问题》、《再论矿床的成矿系列问题》等论文。而后,陈毓川等人从四维时空角度研究了大厂矿带的成矿规律,建立了大厂矿带的区域成矿模式,对拉么矿床、云开地区的矿床预测均取得了成功;在南岭地区建立了燕山期与花岗岩类有关的5个矿床成矿系列,提出了矿床成矿系列类型的概念;在阿勒泰地区建立了与海西期岩浆活动有关的铁、铜铅锌、镍等矿床成矿系列。
 
      “七五”期间,陈毓川在其主持完成的国家科委导向性研究项目和地质矿产部有关项目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成矿预测的理论基础,出版了《中国矿床成矿系列初论》 (合著,1998)、《中国矿床成矿模式》 (合著,1993),编制了第一轮全国前寒武纪、古生代、中新生代成矿系列图(2000),对桂北地区从中元古代到中生代的各时代成矿作用及时空演化规律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5个矿床成矿系列及区域成矿演化轨迹,提出了区域成矿谱系概念。
 
      1992年,陈毓川主持全国第二轮区域成矿规划工作,运用成矿系列的理论和区域成矿分析的思路,综合成矿预测技术,指导完成了二轮区划工作,出版了《中国主要成矿区带矿产资源远景评价》 (合著,1999)。2004年他与常印佛、裴荣富、任纪舜、汤中立、翟裕生、滕吉文等院士和各省、区老、中、青科技人员,完成了地质大调查“中国成矿体系与区域成矿评价”研究项目。他和王登红提出了矿床成矿系列组的新概念,并将其含义明确为“在一个区域性地质构造旋回中先后形成的矿床成矿系列,具有内在成因联系,组成矿床成矿系列组”,进一步完善了成矿系列概念;建立了全国214个矿床成矿系列和全国各成矿省及重要成矿区、带的区域成矿谱系,编制完成了全国前寒武纪、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矿床成矿系列图,对12个矿种进行了资源潜力评估,完善了王世称教授提出的综合信息成矿预测方法(MRAS)。这一轮的研究工作对我国的普查找矿具有指导作用。
自1983年起,陈毓川在任地质矿产部地质矿产司司长和部总工程师期间,对推动地质找矿、黄金储量较大幅度增长以及低品位金的堆浸提取技术的推广等起了重要作用。
 
      陈毓川出版专著20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各1项、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1986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专家”称号,1997年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2004年获工程科技奖。2009年获科技部授予的“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称号。
 
 
(注:本文引自《我为祖国献宝藏:国土资源系统院士画册》/ 国土资源部《我为祖国献宝藏:国土资源系统院士画册》编委会编. 北京:地质出版社,200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