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质公园

来源:地调局 发布时间:2008-12-16

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质公园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总占地面积3600平方公里,由张家界、索溪峪、天子山、杨家界四个主要风景区和黄龙洞等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山、水、桥、洞、瀑地貌景观齐全,是一处难得的天然博物馆和罕见的旅游名胜地。

张家界武陵源砂岩峰林地貌代表了地球上一种独特的地貌形态和自然地理特征。发育于泥盆系云台观组和黄家磴组,峰林集中分布区面积86平方公里,它是在特定的地质构造部位、特定的新构造运动和外力作用条件下形成的一种举世罕见的独特地貌。在园区内有3000多座拔地而起的石涯,其中高度超过200米的有1000多座,金鞭岩竟高达350米,个体形态有方山、台地、峰墙、峰丛、峰林、石门、天生桥及峡谷、嶂谷等。公园以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砂岩峰林地貌景观为核心、以岩溶地貌景观为衬托,兼有成型地质剖面、特殊化石产地等大量地质遗迹,构成独具特色的砂岩峰林地貌组合景观。

公园内另一富有特色的地貌是岩溶洞穴地貌。地貌形态有漏斗、洼地、溶丘、石芽、石林、穿洞、溶洞、伏流、暗河等。溶洞以黄龙洞为典型,洞内景观引人入胜,洞穴迷宫、卷曲状钟乳石、鹅管、歪斜钟乳石,以及色彩绚丽晶莹剔透、形态各异、精妙绝伦的滴水石,如石钟乳、石笋、石柱、石瀑、石幔、石帘、石花等,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溶洞中石笋最集中、神态最逼真的地方之一。此外,园内森林茂密,并有银杏、珙桐、红豆杉、鹅掌揪等珍稀植物,为研究生物演化提供了实物例证。 

公园及其外围地区人类历史活动久远,古遗迹、古遗址分布广泛。在“云台村遗址”距地表1.5米的第四纪土层内采集到很多石器、石核等,皆为砺石原料,体现了从旧石器到新石器时期文化的延续;“朱家古商周遗址”、“白公城”、“西汉至南北朝遗址以及战国石壁”、“战国铜剑”、“唐代铜剑”、“唐代铜塑”以及“云朝山金顶佛殿”等一大批古庙、古建筑,充分展示了悠久的古代文化历史,加上当地深厚的少数民族风俗风情,令人流连忘返。(资料提供:国土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