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江西龙虎山国家地质公园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09-02-24

  龙虎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江西省鹰潭市,总占地面积38000公顷,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地质地貌类。

 

龙虎山是我国丹霞地貌发育程度最好的地区之一,地质构造上属于信江断陷盆地。该盆地在三迭纪晚期开始形成,在晚侏罗纪(1.5~1.4亿年)至早白垩世(1.4~0.9亿年)时盆地中有活火山喷发并沉积了河湖相泥砂质岩石,为形成本区火山地貌奠定了物质基础。到晚白垩纪(0.9~0.67亿年)时盆地扩大并沉积了一套厚层紫红色河湖相碎屑岩(砾岩、砂岩)为形成本区丹霞地貌提供了物质条件。后期的地壳运动使本区变成陆地,流水等外力地质作用沿岩层裂隙冲刷,侵蚀切割,加上重力崩落等,逐渐形成了本区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其成因类型有:水流冲刷侵蚀型、崩塌残余型、崩塌堆积型、溶蚀风化型、溶蚀风化崩塌型。在形态上有:石寨、石墙、石梁、石崖、石柱、石峰、峰丛、峰林、一线天、单面山、猪背山、蜂窝状洞穴、竖状洞穴、天生

 

桥、石门等,并有各种拟人似物优美绝伦的造型地貌。由于本区丹霞地貌类型典型多样,分布集中并有奇特的火山岩地貌及典型地层剖面,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审美旅游观赏价值。

  龙虎山是我国道教的发祥地和活动中心之一,也是一处古崖墓群遗迹所在地,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为国家地质公园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人文景观。(资料提供:国土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