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内蒙古克什克腾国家地质公园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5-03-11

  克什克腾旗国家地质公园南接赤峰市,西北连锡林浩特。国家地质公园以第四纪冰臼群和花岗岩石林地貌及地质构造为主要特


色。

  地质公园位于大兴安岭南端和燕山山脉交接处,自第四纪(距今约175万年)以来发育过多期古冰川,在青山上遗留下了近千个古冰臼,它们保存完整,形态典型,属世界上罕见的大型古冰臼群,同时还有冰斗、冰川“U”形谷、冰川条痕石、侧碛、终碛堤等古冰川遗迹。


  另外,在大兴安岭支脉的北大山上,有奇特的花岗岩地貌景观,花岗岩石林地貌群形态各异,似人似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花岗岩发育密集的水平节理和垂直节理。水平节理的发育一方面使岩体内部的应力得到释放,避免了斜交节理在重力作用下使岩石崩塌倒伏,另一方面水平节理又大大减缓了冰劈作用。疏密不同的垂直节理把岩体分割成抗风化能力不同的岩块,最终演变成今天看到的花岗岩石林。



  此外,达里诺尔火山群地貌是我国东北地区的九大火山之一,火山锥形态各异,被称为“五大莲池火山的微缩景观”。地质公园内还有温泉、沙漠、草原、湖泊、河流,高山峡谷及大兴安岭和燕山山脉中花岗岩侵入体及矿产资源。同时地质公园内还可见到史前人类活动遗迹,保存有多处史前人类遗存。(资料提供:国土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