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勘探技术所《钻探工程术语》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刘秀美 发布时间:2023-12-04

由勘探技术所牵头编制的国家标准《钻探工程术语》近日获批发布,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钻探工程名词术语》(GB/T 9151-88)国家标准于1988年发布,迄今已历经30余年,标准对地质勘查、钻探科研、职业教育和技术应用等相关领域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随着国土资源大调查计划实施,我国钻探行业加速发展,新技术、新工艺层出不穷,一些工艺技术设备等随之逐步落后,部分术语逐渐不再广泛采用。

该标准在编制过程中,全面收集30年来钻探工程工作发展进程中的相关词条,在汇总、整合、分类、规范的基础上,经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历经近10年编制而成。标准涉及基本术语、岩石钻进特性、钻进方法、钻头、钻具、钻探设备、钻进工艺、定向钻进、钻孔冲洗、护壁与堵漏、孔内事故、水工环地质钻探、钻探工程管理、中国古代钻探等14个方面的术语内容,适用于地质钻探工程和自然资源勘查其他领域有关的科研、教学、管理。标准除陈纳新,对已有保留术语进行进一步规范,对新增术语进行科学定义并依据概念体系进行合理归类,确保定义的准确性、适度性、简明性,保证标准的规范性、适用性和先进性,为地质钻探技术规范化和相关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