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碳封存选址与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系统”获腾讯“碳寻计划”支持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刁玉杰 发布时间:2023-10-07

腾讯“碳寻计划”第一期资助项目名单近日揭晓,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碳封存选址与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系统”项目成功入围“2023 TOP30”,喜获支持。

该项目拟以水环中心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研究长期技术积累和方法学创新为核心算法,融合基础地质、碳封存潜力等多源数据,开发潜力计算、适宜性评价、智慧选址等功能模块,构建B/S端系统和手机APP,形成我国多级别碳封存潜力“一张图”,为我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领域碳封存智慧选址和未来地下空间资源科学管理提供支撑。

“碳寻计划”由腾讯集团2023年3月启动,旨在联合产业和投资合作伙伴,投入灵活的催化性资本,并连接产业力量,推动前沿低碳技术走向规模化应用。作为我国CCUS领域首个由科技企业发起的大规模资助计划,“2023 TOP30”项目备受国内外关注。

下一步,水环中心将继续充分发挥地学优势,扎实推进碳封存资源潜力调查评价与大型能源化工基地规划选址,结合碳封存选址与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系统建设,推动我国CCUS领域科学规划、规模化示范及地下空间资源科学开发,支撑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