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程所铝土矿浅层取样试验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祝强 谭春亮 发布时间:2023-08-25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近日采用自主研发的浅层钻探设备在山西省某重点调查区开展了铝土矿异常快速查证与技术方法试验,取得积极进展。

目标调查区铝土矿取样面临系列难题:一是试验区地貌以低山丘陵为主,交通不便,传统设备难以到达查证点位;二是目标矿层较厚,传统浅井方法难以穿透;三是含矿层位于土壤砂砾松散覆盖层之下,顶底板岩石破碎,取心质量难以保证。为此,探矿工程所浅钻技术团队采用TGQ-30型轻便钻机,配合轻质铝合金钻杆、φ60mm薄壁取心工具和齿轮型硬岩金刚石钻头等技术工艺,开展了2个钻孔的取样试验,单孔岩心采取率大于90%,取心质量和钻进效率均满足该调查区铝土矿调查评价需求。

下一步,浅钻技术团队将围绕铝土矿调查取样需求,进一步攻关新能源电动钻机、原位无污染取心等绿色勘探关键装备和工艺,积极开展应用示范,为战略性矿种调查提供技术支撑。

低山丘陵上的钻探点位

 一勘查孔的全孔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