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哈尔滨黑土地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投入运行

来源:地调局哈尔滨中心 作者:姜平 王泓沣 岳湃 发布时间:2023-07-07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哈尔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以下简称“哈尔滨中心”)牵头建设的哈尔滨黑土地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呼兰观测试验场、黑河观测试验场近日正式投入运行。

该观测研究站由哈尔滨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自然资源调查院,依托自有产权的呼兰、黑河基地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海伦观测场,以“一站三场”模式建设,旨在汇聚优势资源,以点上突破带动塑造新优势新动能。

哈尔滨中心强化科技装备支撑,注重长序列数据积累,初期投入使用土壤温湿盐自动监测系统、冻土温度链监测系统、小型蒸渗仪、地下水监测系统等9台套观测仪器设备,建设多要素观测数据库,现已形成黑土地地球关键带岩石、土壤、水文、生物、气象等多要素数据观测体系,为开展地球关键带水土过程、地球化学元素迁移转化、碳循环等观测研究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