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矿产地质志·南岭卷》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王成辉 发布时间:2023-06-08

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主编的区带志书成果之一——《中国矿产地质志·南岭卷》(简称《南岭卷》)近期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南岭卷》除系统反映南岭成矿带基本地质特征、成矿规律和成矿系列外,还高屋建瓴的以成矿地质基础、成矿综合信息、新发现、新类型、新认识、新技术、矿床成矿系列理论、成矿体系理论为基本思路和方法,从宏观到微观不同尺度开展了成矿预测总结研究,并划分出了9个重要找矿远景区,7个重点勘查区;列表详述了58个典型矿床的资源潜力评价意见和工作部署建议;重点阐述了西亚带都庞岭—九嶷山、花山—姑婆山—连阳(太保)、大瑶山找矿远景区,中亚带(及邻区)关帝庙—大义山、骑田岭及周边、乐昌—韶关—翁源远景区,东亚带万洋山—诸广山、崇余犹—三南、兴国—于都—赣县远景区找矿前景。各级区划紧密结合《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十四五”实施方案》,可直接对接到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的“四区”,这为推进区域找矿远景、找矿工程布设和验证,矿区进一步攻深找盲、增储上产、扩大产能提供了重要依据。

以《南岭卷》为指导,紧密结合矿山需求,志书研编组近日在赣南崇—余—犹、岩背矿集区老矿山开展钨锡稀有等多金属矿床找矿勘查工作中取得找矿进展。在赣南塘漂孜矿区设计施工探矿钻孔探获3层云英岩型锂矿体,累计厚度近40米,Li2O平均品位超0.25%,伴生有规模可观且可综合利用的钨和锡;在锡坑迳矿田淘锡坝矿区北部设计施工了两个钻孔,均在火山岩见厚大“斑岩型”锡矿体,累计见矿3层,视厚度超90米,平均Sn品位超0.2%,部分区域超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