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袁道先院士获广西最高科学技术奖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张强 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30日,在2022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袁道先因其在广西岩溶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荣获2022年度广西最高科学技术奖。

袁道先院士是国际著名岩溶地质学家,出版专著及教材18部,论文394篇,曾获得国际和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0余项。1996年,他获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主席奖,是迄今唯一荣获该荣誉的中国科学家。2022年,在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岩溶委员会50周年庆期间,他荣获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岩溶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袁道先院士把地球系统科学引入岩溶学,创立的岩溶动力学理论,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的理论支撑;创新性地提出“岩溶形态组合”方法,推动了全球岩溶对比研究;主编《岩溶学词典》《岩溶地质术语》国家标准,统一了我国的岩溶名词术语;撰写《论岩溶水的不均匀性》等论文,出版《岩溶地区供水水文地质工作方法》等专著,编制《岩溶地区区域水文地质普查规程》,指导了全国岩溶水文地质勘查工作;主编《中国岩溶学》《Global karst correlation》中英文专著,对我国和全球岩溶地质地貌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从全球角度阐明了中国岩溶的特色及其发育的地球化学机理;提出岩溶生态系统理论和石漠化的科学定义,并应用于西南岩溶石漠化综合治理,推动我国西南300多个县石漠化综合治理;通过岩溶作用与碳循环研究,开拓了岩溶学的全球变化研究新领域,让“岩溶碳汇”成为国家碳达峰行动方案重要组成部分。

袁道先院士带领团队奋斗40多年,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我国设立的第一个地学领域二类研究中心——国际岩溶研究中心落户桂林。他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提供卓有成效的理论支撑和科学指导,促成了“中国南方喀斯特”申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