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赴浙江省开展地质文化村(镇)考察调研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宋庆伟 发布时间:2023-05-30

为推动地质文化村建设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5月18-1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和中国矿业报相关专家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浙江省湖州市余村(拟第三批申报)、报福地质文化镇和嵊州市白雁坑地质文化村联合开展调查研究。

18日,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浙江余村和报福地质文化镇的微生物席化石、叠层石、远古地震遗迹等地质遗迹资源点,以及科普解说牌、文化礼堂、乡村博物馆、地质灾害警示教育基地等沉浸式地质文化体验设施,就地质文化村(镇)的资源调查评价、地质故事挖掘、地质文化主线构建、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现场交流。19日,调研组赴全国首个地质文化村——白雁坑村,对其授牌以来新建的研学道路、科普解说牌、民宿等设施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了关于白雁坑地质文化村建设发展情况的汇报,调研组认为,白雁坑村作为全国首个地质文化村具有定位契合、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特点,建议深度挖掘地质资源,讲好浙江省地质故事,进一步创新发展方式,探索可持续发展科学路径,为我国中西部地质文化村(镇)建设与发展提供借鉴经验。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学会及嵊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石璜镇人民政府、报福镇人民政府等相关同志参加了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