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窦衍光喜获“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王忠蕾 发布时间:2023-05-30

近日,青岛市总工会公布了2023年青岛市五一劳动奖和青岛市工人先锋号。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窦衍光研究员喜获“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

窦衍光多年来主要从事海洋地质与海陆相互作用调查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中国地质调查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等项目10余项。通过主持“青岛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2018-2020年)”项目(国家地质调查专项),建立了“局-省-市三级联动”的城市地质调查“青岛模式”,打造了滨海基岩城市陆海统筹地质调查示范样板,为全国滨海基岩型城市地质调查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范例。业内多位院士、学者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窦衍光兼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硕士导师、成都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积极培养新时期海洋地质人才。同时,兼任《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海洋地质前沿》期刊编委,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同位素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海洋地质分会委员。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SCI论文20余篇),相关成果发表SCI论文累计他引超500次。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这是窦衍光同志科研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当代优秀海洋地质青年的典范,他敢于拼搏的青春实践深刻诠释了新时代地质精神,弘扬了新时代工匠精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展现了地质人“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