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复杂岩溶水系统污染物溯源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任坤 发布时间:2023-05-26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岩溶水资源研究团队在跨河双层管道复杂岩溶水系统污染物溯源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人员采用同位素和水化学手段快速筛选出典型污染物潜在输入端,通过自然和加压示踪试验证实了污染物跨河运移事件的发生。针对岩溶区特殊、复杂的4项水文地质条件:污染物跨河污染地下水;双层岩溶管道平行但不交汇;岩溶含水层污染物的远距离运输(达14 km);岩溶区活动地下分水岭的存在,研究人员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有效的岩溶水修复治理措施。修复后,岩溶水中COD由16.42 mg/L降至0.9 mg/L,NH4+由7.81 mg/L降至0.04 mg/L,Na+由50.12 mg/L降至4.78 mg/L,治理效果显著。研究团队采用的水化学和同位素筛选污染源潜在输入端,示踪试验证实来源的方法手段为其他复杂岩溶区污染物溯源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技术方法,为岩溶区地下水的管理及修复治理提供了新的工作模式。

相关研究成果日前以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IF=8.91,中科院1区)期刊上发表。

 
 

 

跨河双层复杂岩溶水系统及污染物运移示意图(Ren et al.,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