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地调中心喜德县地质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王家柱 发布时间:2023-05-17

5月12日,应凉山彝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局邀请,成都地调中心喜德县地质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仪式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红莫镇桃源村举行。揭牌仪式后,就观测站基地建设所用土地类型与用地划拨、场地平整、用水用电配套及信息沟通渠道机制建立等事宜进行了研讨。

喜德县地处安宁河断裂带,地震与地质灾害频发,城镇与重大工程建设等地质安全风险问题突出,是开展内外动力耦合致灾观测研究的最佳场所。成都地调中心在针对该地区开展的数十年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等工作基础上,联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四川大学等多家机构联合共建该监测站。目前,监测站已完成第一期近40套专业监测设备安装、2处典型泥石流生态防治工程示范、1处村级社区减灾能力建设示范等工作。该站的建设是成都地调中心地质安全学科为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三步走、三级跳”规划的重要内容,建成后对地质调查支撑平安中国建设、提升地方防灾减灾能力、服务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具有重要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