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获批3项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孟新军 发布时间:2023-05-17

近期,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发明的“一种防止检测结果漂移及呈递减规律的数据校正测试方法”“一种用于地下水分层抽水取样的装置及其试验方法”“一种基于多数据融合的地质-地球物理三维建模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一种防止检测结果漂移及呈递减规律的数据校正测试方法”属于地质勘测数据处理技术领域,在实验室《固体样品有机质检测》自编方法的基础上,基于有机碳检测时间与检测结果的变化规律,采用数据拟合校正处理,抵消了检测器的信号衰减,实现了大批量样品准确、不间断检测,无需等待仪器长时间预热平衡,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实验测试室采用该项技术累计完成能力验证考核、样品测试近千件,节约了检测时间成本,提高了检测结果的准确度,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

“一种用于地下水分层抽水取样的装置及其试验方法”属于水文地质勘查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基于双栓塞系统的地下水分层抽水取样试验技术,解决了现有技术中最大试验深度受限以及水质取样质量不可靠的问题,突破了深井高水压条件下的分层取样关键技术,可为精细刻画大型盆地深部地下水循环规律提供可靠数据。目前,利用该项技术,通过在钻孔内建立了详细的地下水位、年龄和地球化学实测剖面,已在鄂尔多斯盆地和塔里木盆地新发现年龄分别超过28万年和32万年的古地下水,深化了对大型盆地地下水循环规律的传统认识,为地下水开发利用与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一种基于多数据融合的地质-地球物理三维建模方法”属于勘查理论及技术方法领域,该发明在空-地-井多维度、多元地球物理数据融合与三维联合反演的基础上,结合钻探、地质填图资料,构建了地质-地球物理三维模型,实现了矿区地质结构三维可视化,解决了复杂矿山地质—地球物理三维精细建模的关键技术难题,为更好地指导矿山外围及深边部找矿及勘探开发提供关键技术支撑。该技术亦可应用于新时期1:5万地球物理-地质三维填图、空白区或覆盖区找矿、“透明化”矿山建设等方向,为中心战略找矿突破行动提供关键技术支撑,为服务矿山企业储备了优势技术。目前,该发明已成功应用在华阳川矿区与金川矿区,圈定了一批外围及深边部找矿靶区,为找矿突破提供了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