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含水合物沉积物渗透率测定方法》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乐乐 发布时间:2023-05-16

日前,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发布公告,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牵头制定的《含水合物沉积物渗透率测定方法》团体标准正式获批,编号为T/CAOE 51-2023,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含水合物沉积物渗透率测定方法》团体标准于2021年11月26日获得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团体标准制定计划(项目编号:CAOE-T-JH2021080)立项,由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吴能友研究员牵头,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江苏拓创科研仪器有限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单位长期从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渗流力学研究的攻关团队协作完成。该团体标准涵盖了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方法原理、仪器设备、样品制备、测定步骤、结果计算和安全事项等方面的内容,为含水合物沉积物渗透率测定装备研制、试验数据横向对比提供了依据,是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渗流力学研究领域的全国首部团体标准。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含水合物沉积物渗透率测定标准空白,使含水合物沉积物渗透率测定规范化、标准化,为解决含水合物沉积物渗透率测定方法流程不统一、测试结果横向对比性差等难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下一步工作中,青岛海洋所将以该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为契机,加强不同研究团队之间研究结果的对比分析,加强该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为准确测定海洋水合物储层渗流特性关键参数支撑海洋水合物开采经济性评价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