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矿产综合利用技术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邓杰 发布时间:2023-05-10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综合利用研究所近日承办了第五届中国矿业全产业链大会,并主办2023(第一届)中国西南地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大会,深入研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在2023(第一届)中国西南地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大会上,成都综合利用所、矿冶科技集团、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中国铜业、北京霍里思特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海矿装、西安天宙矿业等企业代表分别作专题报告,从矿产综合利用技术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的总体部署思考,围绕稀土、锂、镍、钴、铜、锰、磷、铬等战略性矿产开发利用技术进展、智能分选装备研发、工程化实施方案等进行了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以《基因矿物加工》为题针对选矿领域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作了专题报告。报告提出,将矿物“基因”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可为新发现矿产资源快捷、高效、精准地选择选矿工艺技术。该技术为加快资源可利用性评价,科学评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促进“增储上产”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会议加强了行业内学术交流,促进了上下游产业发展理念融合,为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对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支撑力度,保障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有效供给和矿业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会议由成都综合利用所、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战略性矿产综合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四川省稀土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