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心数字化领域首次发布实施两项行业标准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张弘 发布时间:2023-05-04

由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联合天津地调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起草的《岩心数字化技术规程 第1部分:总则》《岩心数字化技术规程 第3部分:光谱扫描》日前通过了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由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准发布,标准号分别为DZ/T 0441.1-2023和DZ/T 0441.3-2023,自2023年8月1日起实施。

“总则”对不同数字化方法的共性要求进行统一规定,重点针对固体矿产、油气、水工环、海洋、地质科学研究等不同类型岩心,提出了图像数字化、光谱扫描、X射线荧光元素、多尺度CT等不同数字化方法的选择方案,综合考虑了岩心类型、数字化的速度与工作成本以及后续的数据地学应用等,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光谱扫描”部分规定了400nm-2500nm波段岩心光谱扫描、数据处理、质量检查的方法及要求,可以高密度、大批量地获取中低温热液蚀变矿物在地下的分布及变化趋势,既适用于大型台式设备岩心光谱扫描,也适用于便携式光谱仪数据采集。

以上两项行业标准是国内岩心数字化领域首次发布实施的行业标准,对未来加快推动全国岩心数字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国海量岩心的数据资源的提取、汇聚、共享和二次开发利用具有深远意义,将更好地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深部探测和生态文明建设。下一步,实物资料中心将加快岩心数字化领域其他标准的研制工作,并将同步推进标准英文版的编译,进一步推动局岩心数字化技术走出国门,提升全球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