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郑州综合利用所1项分析测试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肖芳 发布时间:2023-04-27

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近日申请的“一种测定鳞片石墨矿浮选流程样品中固定碳含量的方法”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目前现有的测定石墨矿低含量固定碳的方法中,没有针对鳞片石墨矿浮选流程样品和探讨选矿过程中有机浮选药剂的残留对固定碳测定结果影响的研究。该发明据此提出一种测定鳞片石墨矿浮选流程样品中固定碳含量的方法,能够解决浮选流程样品中残留的有机浮选药剂对固定碳测定结果的影响;且能用于固定碳质量分数在0~30% 较宽范围的鳞片石墨矿浮选流程样品的测定;配制的浮选流程鳞片石墨矿校准物质可消除现有的石墨矿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和样品基体不一致产生的误差。该方法应用于实际样品的测定,操作简单、分析速度快、准确度高、精密度好,为选矿实验的方法和条件选择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撑。

近年来,郑州综合利用所在分析测试领域致力于检验检测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探索出一系列稀有、稀散和超痕量铂族元素分析的新方法。改进创新了高纯产品中痕量、超痕量杂质元素含量的样品前处理技术;盐湖、卤水、冶金过程样品中元素含量的分析技术;精进矿石及石墨矿选矿流程样品中总碳、有机碳、碳酸根和石墨碳四个碳的相态定量分析以及红柱石、硅线石和蓝晶石的相态分析技术。

下一步,该所将继续致力于对国家战略矿种石墨、稀有和稀贵金属矿等卡脖子分析测试技术的研究与探索,为矿产资源的勘查和综合利用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