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地调中心“世界地球日”科普活动进校园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刘洪 发布时间:2023-04-24

为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与天府第七中的战略合作协议,并宣传“探索地球奥秘,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调中心科普团队于4月17日~4月20日前往天府七中,以科普活动周的形式开展了“第54个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以“众生的地球(Earth for All)”为主题,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进行了“科学家进校园”“地球科学科普展”和“岩矿石、古生物标本展示”等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

4月18日,文芠高级工程师面向天府七中小学部二年级全体师生开展了《穿越时空隧道——走进三叠纪海洋》科普讲座。讲座中,来自2亿多年前的三叠纪海洋生物大复苏深深吸引了广大师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讲座后,文芠老师还与师生们展开互动,并赠送由其领衔编著的《劫后重生:南盘江盆地三叠纪生物大复苏》图书。同日,戴婕高级工程师带领羌塘地质研究团队进入高二年级教室,以《解密黑色金子——以羌塘地区石油勘探为例》为题,生动推演了青藏高原沧海桑田的变迁,介绍了“第三极”的宝藏资源。该团队还展示了来自羌塘高原的精美岩矿石和化石标本,并向同学们赠送了由本团队编著的科普读物《神秘的羌塘高原》。4月20日,铁永波研究员和徐伟高级工程师以《探秘大自然的灾害: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为题,向初中同学普及了常见地质灾害和防灾减灾知识,同学们对地质灾害及防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除开展上述科普讲座外,成都地调中心科普团队还根据自身专业优势,结合七中师生的兴趣点,从宇宙与地球的形成演化、生命的起源和进化、罗平生物群、青藏高原、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地质灾害与防治、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与地球和水资源与保护等方面,在校园内布置了精美的地质科普展板供广大师生浏览。

  

科普团队与师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