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军民融合地质调查中心开展“4.22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

来源:地调局应用地质研究中心 作者:刘浩然 谢威 发布时间:2023-04-24

为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4月22日,在第54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中国地质调查局军民融合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军民融合中心”)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地质科普活动,以现场宣讲与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向社会普及地质知识。

活动中,中国地质博物馆阮佳萍等老师为现场观众带来特色表演《点石成画》,演示颜料是如何产生的,又为何可以呈现出如此多样的纷繁复杂的颜色。美丽的染料吸引了活动现场的小朋友积极参与绘图手工制作之中。与此同时,在公园空地处还设置有桌椅,摆放地学知识问卷、悬挂谜语。参与者可根据答题、猜谜情况获得奖品,扫码关注可以获得地球日徽章,通过小程序答题可以领取小礼品。活动区域还搭建了系列地质科普展板、宣传横幅、主题海报,并通过一场《美丽的矿物世界》的科普讲座,为周边群众深入浅出地讲解地质构造、地质遗迹、矿产资源等方面的知识,让参观者了解地球科学奥秘的同时,增强绿色发展、爱护地球的理念。

本次地球日系列宣传活动共计展出地质科普展板10块、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接待咨询人员50余次,通过多手段、多维度、多方面的宣传使广大群众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了解地质文化、地质灾害防治、节约利用资源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公众进一步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此次地质科普活动不仅让公众了解了地球科学的奥秘,还引发了大家对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的热议和思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关注。军民融合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将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地质科普活动,为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为地球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