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沈阳地调中心组织开展纪念第54个世界地球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沈阳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3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地球科学知识,4月17-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联合区创中心相关共建单位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本次活动包括:科普讲座(线上+线下相结合)、走进科普基地、科普专家进社区、自然资源科普知识网络有奖竞答及科普视频展播等活动。

20日上午,沈阳地调中心邀请沈阳市南京一校(沈北校区)小学生,走进“中国地质学会地学科普研学基地”,开展了显微镜镜下矿物识别体验、科普小讲堂和参观科普研学基地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通过标本观摩、镜下微观体验、科普小讲堂等形式让孩子们认识岩石的结构,了解地球的相关知识,大大提高了小学生们对自然资源的认识,同时也提高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活动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每天都要为节约集约利用地球资源、保护地球环境作出贡献。

“地学科普研学基地”活动现场

20日下午,沈阳地调中心联合区创中心共建单位开展了“第54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暨区创科普第六期”活动。来自沈阳师范大学、哈尔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牡丹江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和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的四位科普专家交流了“走近恐龙时代的海生爬行动物”“地表基质知多少”“导航的进化史”和“神奇的地热景观——热泉”等内容深入浅出的科普知识,提高了大家对相关知识的认知和兴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近200余人在线上参加讲座活动。

区创科普讲座现场

21日上午,沈阳地调中心张渝金博士和栗春玲高级工程师走进铁西社区,开展“众生的地球”和“辽宁特色石头——岫岩玉”科普讲座,以地球日主题和大众关心的话题为切入点,推动科学走进公众、融入公众,让更多的人了解地球、热爱地球。

走进铁西社区,做科普讲座

地球日活动期间,沈阳地调中心在中心网站、东北地质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地表基质》,《发挥地学优势守护大熊猫》等系列科普视频,网络有奖竞答活动,也让更多中心职工了解各类科普知识,提高科普水平。

沈阳地调中心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增强了社会公众保护地球的意识,将保护环境的理念深入到日常生活中,同时传播了地学知识,弘扬了地质文化,为建设科普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