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热储强化增产技术入选天津市科技发展蓝皮书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地热资源调查监测室 发布时间:2023-04-2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碳酸盐岩地热储层强化增产技术”入选《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发展蓝皮书(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

“碳酸盐岩地热储层强化增产技术”由水环中心深部地热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质调查等项目研发形成,可有效适用于中低温(小于150℃)碳酸盐岩溶热储改造增产,对我国广泛发育的深部岩溶热储的开发利用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该技术耦合了酸化洗井与储层压裂技术,解决了深部岩溶热储高温高压环境下酸岩反应强烈、酸洗作用半径小等难题,可同时发挥化学溶蚀和水力压裂两项作用,具有适应温度高、反应速度可控、作用半径大等优势。该技术已在天津4000米深井有效应用,实现单井涌水量由130立方米/时提升至200立方米/时,单井产能增加54%。

蓝皮书由天津市科技局组织编制,旨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先进适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科技支撑天津市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