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孔祥科 马丽莎 发布时间:2023-04-23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孔祥科副研究员团队在水土与生态修复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分别为“用于修复污染水体的磁性沸石材料及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2110463970.5)和“一种环境友好型铁基矿物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专利号:ZL202110464337.8)。

针对我国有色金属矿区地下水中重金属复合污染问题,研究团队基于天然矿物与铁材料的多组分、多元素协同作用,开发了还原性能高、反应活性高、渗透性好、吸附容量大、绿色价廉的铁基矿物复合材料,可作为充填材料直接应用于井下废弃巷道及采空区的高浓度废水原位被动处理,也可作为渗透反应墙填充材料应用于尾矿库、废石堆场渗漏导致的浅层地下水污染修复。研究成果将有助于为有色金属矿区地下水污染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团队将进一步针对矿区地下水污染特点与防治关键技术难点,协同创新,不断强化地下水修复材料与技术的推广应用研究,推动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