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物化探所建成首个规范化标准化野外营地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宋英霞 王凯 发布时间:2023-04-20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野外条件保障现代化、规范化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全面实施之际,坚持物探先行、统筹部署,率先集中在青海察尔汗盐湖重点调查区建成2023年度首个集装箱式标准化规范化野外营地并开展工作。

该重点调查区位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腹地,海拔2800米,环境极其恶劣和艰苦。“柴达木盆地盐湖区物探综合调查”营地建设按照基地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原则,坚持集约集成、因地制宜,进行了创新实践试点,推动野外营地由简陋到完整、由分散到集中、由单一功能向综合集成、由简单粗放到精准高效转变。该营地根据需求,布局采取半包围、可移动、模块化组合,采用“铁打的营盘”适应“动起来的勘查队伍”的设计理念,分别设立了办公区、生活区和功能区,统一了标识和外观,可满足野外工作组共72人的工作和生活需要。

营地建成后,野外工作组不断探索加强对野外营地使用的经常性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发挥资源集约保障效能,有效保障了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大幅改善了野外人员的生活条件,提高了野外工作生活质量,吸引了兄弟单位到野外营地实地调研参观。

野外工作组同时配备了全天候、抗干扰、易携带的北斗终端、卫星电话、对讲机及车载电台等野外通信装备,增配了野外劳保服装、救生包及救生箱等劳动保护用品用具,野外条件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地质工作者的尊严自信不断增强,展现了地质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提升了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力支撑青海柴达木盆地钾盐资源调查取得突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