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结则茶卡盐湖科考取得新发现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王爱云 发布时间:2023-04-19

为全面掌握青藏地区盐湖铷铯资源现状,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工作人员近日前往结则茶卡盐湖科,并取得新发现。

本次野外工作依托科技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青藏高原盐湖铷、铯资源现状与远景评估等项目,系统开展对盐湖铷铯资源的综合科学考察,以期全面掌握青藏地区盐湖铷铯资源现状,为今后开展该地区气候、环境、盐类富集规律、盐湖卤水铷铯成矿机理及演化过程等各方面的研究提供基础资料,促进国家后备矿产资源基地建设和保障国家经济发展需求。

截至目前,一是发现6处古钙华沉积,所代表的泉水活动是古代盐湖锂铷铯的主要来源,有两处泉水正在活动,其中1处为温度达到42℃的温泉,依据有关数据估算泉水补给的锂铷铯占盐湖总量的65%以上;二是在则茶卡盐湖湖底33m深处,发现芒硝沉积;三是在湖相成因T1和T3两级阶地发现5处硅藻土产地,在湖相成因T1、T2、T3共三级阶地均发现有大面积的水菱镁矿,估计达到一定规模,是在目前西藏发现的具有工业规模的第二处水菱镁矿产地,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从野外产状可初步判断水菱镁矿有两种成因:富钙的泉水与富镁的湖水混合成因,湖水中钙离子以文石方式析出后富镁的湖水因蒸发而析出。野外有关工作尚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