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第六届钒钛磁铁矿资源开发技术交流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袁波 发布时间:2023-04-10

“第六届钒钛磁铁矿资源开发技术交流会”近日在成都召开。会议聚焦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立足国内钒钛磁铁矿资源,深入研讨开发利用技术,积极寻求国内矿业市场增长潜力、合作空间和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我国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钒钛磁铁矿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提高钒钛磁铁矿绿色开发利用水平,对于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动钒钛产业技术升级,保障国家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深耕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60余年,持续推动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技术进步,为攀西大型资源基地开发和我国钛、钒、铁等原料的供应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信息服务。

会议认为,全球能源资源供需版图深刻变革,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全球矿产资源稳定供应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能源和矿产资源消费量不断攀升,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要秉承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理念,打造钒钛磁铁矿开发技术、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共同推进我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水平进步。

交流会上,专家们先后作了《钒钛资源共伴生战略性关键金属绿色高效利用》《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进展与瓶颈》《金属配合物在几种战略矿产的应用及微细粒钛铁矿捕收剂的开发》等报告。围绕微细粒级钛铁矿回收、智慧采矿、矿山充填、钛铁矿浮选与分选、磁铁矿露天与地下协同开采新技术、选钛新技术及尾矿综合利用技术等内容,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由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33家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