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资料中心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郭东旭 发布时间:2023-04-06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岩心数字化团队申请的两项岩心数字化专利成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名称分别为“一种基于V-NIR和XRF识别碳酸岩型REE矿床矿化带的方法”(专利号:ZL202110697939.8)和“碳酸盐矿物成分的定量方法、装置及设备、存储介质”(专利号:ZL202110332749.6)。

“一种基于V-NIR和XRF识别碳酸岩型REE矿床矿化带的方法”是通过可见光-短波红外光谱和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对比分析碳酸岩型稀土矿围岩和矿石在光谱特征吸收峰强度的差异,建立快速识别碳酸岩型稀土矿床矿化带的方法,为野外找矿勘查提供技术支撑。“碳酸盐矿物成分的定量方法、装置及设备、存储介质”是通过岩石热红外光谱特征吸收峰强度建立碳酸盐含量定量反演数学模型,该模型可以无损、快速、批量地获取岩心样品的碳酸盐含量信息,对沉积盆地的岩性识别、沉积演化与油气资源勘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下一步,实物资料中心将继续开展岩心数字化技术方法攻关,不断强化技术推广和应用研究,以岩心数字化技术全力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