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口中心三名职工危急时刻勇救落水青年

来源:地调局海口中心 作者:代川 发布时间:2023-03-27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军人的精神早已深深刻进我们骨子里。我相信你们遇到这种情况,也会跟我们一样,毫不犹豫地下水救人。”当被同事问及当晚惊心动魄的一幕时,房强淡淡地说道。

3月20日晚8时许,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简称“海口中心”)职工房强、银勐川、高志新三人行至海口市琼山区南渡江大桥时,忽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三人闻声驻足观察发现,江中一名男子在不停挥手挣扎,逐渐往江中心漂去。当时天已全黑,路灯昏暗,视野较差,周边没有任何救援工具,情况危急,房强对着两名同伴急促大喊:“救人救人快救人”,没有任何犹豫,“扑通”一声跳下水,银勐川紧随其后,也跟着下了水,与此同时高志新拨打了急救、报警电话。南渡江是海南省第一大内流河,水深且有暗流,两人相互配合才勉强控制住落水男子身体,经过一番努力,三人合力将落水男子救上岸,利用在部队时期掌握的急救技能对落水男子进行紧急施救,公安、医护人员随即赶到,在医护人员的救助下,落水男子慢慢恢复了意识,随后被送上救护车,接受进一步治疗。在围观市民的一片赞誉中,他们三人悄悄离开了现场。

退役不褪色,变装不变心,为人民服务是每名军人永恒的宗旨。“我还没反应过来,房强就已经跳下去了,我也来不及进行任何思考,心里想着救人要紧,就跟着跳下去了。”银勐川说道。质朴的话语透露出军人的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烙在房强、银勐川和高志新三人的心头,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军人的优良传统作风和铮铮誓言。灵山镇派出所经过多方探寻找到了他们三人,对他们救人行为提出表扬,对他们的精神感到钦佩。海口中心领导倡议中心全体职工向参与救人的三名职工学习并对他们的救人事迹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