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中心支撑服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成效显著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晨辉 发布时间:2023-03-23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依托地质灾害监测技术集成与应用地质调查项目和滑坡崩塌灾害普适型智能化实时监测预警仪器研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聚焦地质灾害智能感知、智能传输与智能预警关键技术,重点探索支撑解决“灾害什么时候发生”关键问题,日前取得新进展。

据悉,水环中心新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创新智能化滑坡自适应采样方法,基于物联网、北斗卫星等多模通讯传输技术,研发滑坡智能化监测预警装备,形成低功耗、低成本、一体化、集成化的滑坡多要素三维空间监测系统,并在贵州岩溶山区、重庆三峡库区、甘肃陇南山地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成功示范应用。二是升级优化普适型滑坡裂缝/雨量智能监测预警设备、人工背负式雨量/倾角/加速度快速监测设备以及无人机吊装投放雨量/位移形变快速监测设备,有效提升了突发性地质灾害快速监测能力。三是编制行业标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检测技术要求》,引领推动地质灾害监测设备标准化建设。

下一步,水环中心将持续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攻关研发力度,建实建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检测检验平台,为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主管部门监管职责提供有效技术支撑,为国家防灾减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