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及毗邻海区航磁系列图(1∶500万含说明书)》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航遥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4

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编制的《中国及毗邻海区航磁系列图(1∶500万含说明书)》近日出版发行。

该系列图由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以截至2021年完成的实测航磁资料为基础编制,共使用全国523个测区的航磁数据,涵盖了表征地磁场的常用图件类型,是我国首次陆海统编、种类最多、精度最高的大区域航磁系列图,具有使用资料新、编图方法技术先进、图件种类齐全、信息丰富等主要特点,反映了我国最新的航磁测量成果。

该系列图首次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视角对中国及毗邻海区的区域磁场特征进行了系统分析,创新提出了“七横四竖”的磁场分区方案,为研究中国大地构造分区提供了新的思路。它的出版为地学工作者深入研究地球内部结构提供了一份翔实的地球物理资料,特别对我国成山、成盆、成岩、成矿、成灾和深化认识陆海区本体有较高科学价值,将在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战略性矿产资源与能源勘查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