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深圳市龙岗区岩溶塌陷及河床突发承压泥浆水喷发安全问题应急防治勘查研究》项目成果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马骁 发布时间:2023-03-06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近日在深圳组织召开评审会,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牵头完成的《深圳市龙岗区岩溶塌陷及河床突发承压泥浆水喷发安全问题应急防治勘查研究》项目成果进行评审。由卢耀如院士等5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2019年12月5日,深圳龙岗区龙园路出现岩溶塌陷险情,受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委托,岩溶所岩溶塌陷研究团队历经3年,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取得了以下成果:一是通过多技术方法手段,基本查明塌陷区地质环境条件和岩溶塌陷形成演化特点,确认工程施工引发的岩溶地下水气压力突变是岩溶塌陷的诱发因素;二是圈定13个岩溶塌陷处置区,提出相应的治理方法和要求;三是建成的岩溶塌陷监测网和云平台,实时掌握工程施工对岩溶塌陷动力条件的影响,为塌陷治理和工程复工的安全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8月龙园路塌陷治理工程启动、周边工程复工,2021年12月顺利完工,未引发新的次生灾害,地面稳定,处理效果明显。连续两个水文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工作区地下水位变化平缓,已有的构筑物及地面裂缝未见明显发展,场地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塌陷区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