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七届职代会五次会议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淑胜 发布时间:2023-03-02

2月2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七届职代会五次会议在青岛蓝谷园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提升海洋地质工作现代化水平。

会议指出,2022年,青岛海洋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地质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加快推进海洋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新成果和新进展。一是支撑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权益维护,海洋基础地质调查和深海地质调查实现新发展。二是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海洋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与海岸带生态地质调查实现新跨越。三是支撑服务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海洋油气和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实现新突破。四是技术装备和基地码头建设快速发展,支撑保障海洋地质工作的能力大幅提升。五是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双引擎”动力强劲,助力海洋地质工作转型发展。六是科学普及、期刊出版、合作交流成绩突出,单位影响力大幅提升。七是坚持人民至上,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八是持续深化改革,综合管理工作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九是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凸显。十是明确责任、防控风险,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的起步之年,青岛海洋所要坚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基本定位,深入推进海洋区域地质调查,全力支撑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和海域油气实现突破,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全力提升海洋地质工作现代化水平。

会议从七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大力加强近海和深远海海洋基础地质调查,精准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二是持续深化海洋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和海岸带生态地质调查,全力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海洋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和其他矿产资源调查,全力推进海域油气突破和支撑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四是加快构建现代化海洋地质调查技术装备体系。五是全面提升海洋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六是全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七是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八是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会议还听取了财务处所作《2022年度财务决算及2023年度财务预算报告》。会议表彰了2022年考核优秀的部门、嘉奖、记功人员,以及科技创新考核优秀部门、安全保密优秀部门和先进个人等。经过职工代表分组讨论、主席团会议,审议了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职代会全体会议通过了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决议。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在青岛职工在蓝谷园区资源楼3楼学术厅主会场参会,“海洋地质九号”在船职工、出差职工等通过企业微信视频直播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