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他用爱点亮生命之光——南京地调中心王尚晓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项红莉 发布时间:2023-02-22

“当自己的血液在他人的体内流淌,甚至能够拯救他的生命时,快乐和满足便在我心中流淌。”历经5个多小时,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的王尚晓近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捐献38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从而成为南京市第1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王尚晓出生于1993年,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室一名工作人员,主要从事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坚持从点滴做起,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等公益活动中。据悉,早在2012年刚刚高中毕业时,王尚晓便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多年以来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不满30岁的他至今已无偿献血21次,献血量达8300毫升,几乎相当于一个成年人血液总量的两倍。在2020年参加无偿献血的过程中,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时,抱有仁爱之心的他当场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通过采集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22年11月,正在野外一线开展地质调查工作的王尚晓接到南京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初筛配型成功。得知自己的血液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王尚晓便不假思索地答应了捐献。为了打消家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疑虑和担忧,他仔细翻阅各种资料,认真细致地对家人进行科普。家里人很快达成了共识,全力支持他。当时,高分辨率配型和体检的过程正好伴随着他迎接自己孩子的出生。初为人父的他,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一个生命来到人间的不易。想到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和他们的家庭,他要做这件善事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图片南京市及秦淮区红十字会、秦淮区政府、瑞金路街道工委、南京地调中心联合举行王尚晓同志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会

王尚晓的大爱之举是对新时代地质文化的强有力诠释,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与责任担当,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地质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躺在病床上,望着鲜红的干细胞从自己体内缓缓流出,希望远方陌生的血液病患者能够尽快康复。”王尚晓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中华骨髓库,“用爱心和行动重燃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之光,为更多患者及其家庭托起新生的希望。”

王尚晓成功捐献38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