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程所钻探技术支撑服务柴达木盆地盐湖钾盐勘查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苏兴涛、渠洪杰 发布时间:2023-02-07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钻探技术成功应用于柴达木盆地某盐湖钾盐资源调查评价,顺利完成1号孔的钻进及取心工作。

该工作区位置偏僻、交通条件较差,地表以盐壳为主,对钻机的机动能力和易拆装性能要求较高。传统钻进工艺在钻遇盐层与砂泥质沉积物组成的岩层时,岩心极易滞留在取心管内难以按照原位层序取出,钻具损耗大、劳动强度高、工作效率低。针对上述问题,探矿工程所制定了包含车装式钻机和局部卤水循环钻进取心工艺的钻探解决方案,并安排技术人员驻场技术服务。经现场验证,探矿工程所研发的车装钻机在盐壳区域内展现了良好的机动通行能力,钻进效率、岩心采取率等均满足设计要求,该设备及配套工艺可有效支撑柴达木盆地盐湖钾盐勘查。

下一步,探矿工程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盐湖钾盐勘查对钻探技术的需求,强化技术攻关,升级形成更加绿色、安全、高效、经济的钾盐勘查钻探技术方法,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可靠的钻探技术保障。

 

TGQ-500型车装式钻机现场施工图

 

钻取的岩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