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程所召开所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李梅楠 发布时间:2023-01-17

1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召开所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2023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地质调查工作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使命任务,明确了地质调查现代化的战略安排、目标指标和任务要求,为全面提升钻探科技创新能力、高质量支撑服务地质调查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

会议强调,全所要把深入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准确把握、毫不动摇地坚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基本定位,加快推进“六大变革”,深入贯彻“三个始终坚持”,在“三步走”“三级跳”战略安排中找准位置、建功立业,团结进取、勇毅前行,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以下落实举措。一是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落实到每一位职工,结合部门和岗位职责,找差距、找需求、找方向,明晰2023年工作重点和思路,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精心编制所2023年重点工作和绩效目标。对标对表局党组部署要求,按照“跳一跳才能够得着”原则确定重点工作任务,做到层层分解、指标明确、责任到人。特别是要突出面向能源和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干热岩勘查开发及油气、钾盐、氦气调查等开展钻探技术攻关,精准服务地质调查重大需求。三是全力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着力构建“一深一浅”两个钻探技术体系。精心组织开展找矿突破大讨论,深入开展找矿关键理论与技术方法专题研讨,把现有的优势设备、技术、材料、工艺整合成完整的钻探解决方案,着力构建深部地质钻探技术体系和浅层绿色钻探技术体系,进一步发挥钻探技术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作用。四是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下大力气优化调整所经济结构。发挥技术特长,打造探工所的科技创新“火车头”,持续构建特色鲜明的业务体系。加强统筹谋划和对外交流合作,切实推进“五大平台”项目和横向项目申报。完善所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内生动力。五是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局《“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完善举措,建立健全推动人才发展的相关机制。继续开展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力构建结构合理、素质过硬、梯次分明、熟悉情况、相对稳定的干部队伍。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探索制定人才柔性引进管理制度,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六是构建科学管理体系,巩固安全生产整治成效,切实抓好各项底线类工作。坚持依法治所,持续深化制度建设,及时按局的新要求修订完善所项目管理等各方面制度,构建民主、依法的科学决策体系和涵盖组织、制度、人才、运行、监督、考核与奖惩的科学管理体系。加强野外条件保障,确保局党组各项部署要求落地。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安全与发展,切实巩固安全生产整治成效,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七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办实事。坚持人民至上,以提高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广泛倾听意见建议,制定年度“办实事”清单,加大为干部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力度。八是强化引领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贯彻党委、党支部、党员责任链条,明确工作抓手,引领党员干部开展“三学三比”,争做“六个模范”。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努力构建新时代地质文化体系。

所领导、副总师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