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进一步开展找矿突破大讨论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臧小鹏 发布时间:2023-0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强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2023年1月13日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结合贯彻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我们怎么做”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中心党委书记薛迎喜同志主持会议,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唐承敏同志作主题发言,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进一步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精神。发言人员结合学习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感悟,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自然资源工作的重大部署,就局党组“三步走”“三级跳”战略安排、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畅谈收获体会,收到了良好效果。

会议指出,要从“国之大者”高度把握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持续发挥情报先行优势,围绕部局重点工作开展跟踪分析研究,提供能源矿产领域高质量的综合研究成果,为构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加强地质文化建设,传承优良传统,发掘培树先进典型,通过整合创作人员力量和优秀文化作品,深入开展局系统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探索地质文化产业化发展模式,打通内外合作渠道,丰富宣传交流载体,促进地质文化传播,筑牢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精神家园。要立足“百年老店”优势资源,从“根”上汲取养分,把“干”打造强壮,让科普、地质百度、情报研究三个服务“枝繁叶茂”。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注重提升地学信息与实际需求的贴合度,运用新技术方法揭示更细粒度地学知识,不断拓展信息资源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完善专题精准化文献信息库、知识搜索等服务产品,不断推进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发挥地学信息的智力支撑作用。

会议要求,中心上下要在理论学习中凝聚共识,在抓落实中出成效,协同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全体干部职工要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及部局领导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要结合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准确把握中心职责定位,厘清业务发展方向,科学务实谋划好2023年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