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中心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23-01-03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近日召开2022年度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水工环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交流研讨,集思广益绘蓝图,凝聚共识谋发展。

会前,水环中心党委精心谋划部署,分阶段分步骤召开3次推进会和预备会,强部署、细分工,听汇报、明要求,分设党支部、职能部门、业务部门、群团组织等四个小组自由开展交流研讨,为开好专题研讨会打好基础、做足准备。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中国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继往开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举旗定向做好新形势下地质调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广大党员职工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三个事关”“三个务必”等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对地质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地质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精准定位找准“需求点”、统筹谋划主攻“关键点”、理清思路把握“着力点”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谋实做细2023年工作安排和未来发展工作思路,为下一步水环中心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会议针对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在新征程中贡献水环地质力量做出部署安排。会议要求,一是解放思想,用足用活国家政策,杜绝“人为吊顶”,充分发挥人才、团队在发展中的驱动作用,打好自主培养、招才引智、人尽其才的组合拳,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完善绩效奖励机制,塑造发展新优势。二是必须切实履行好国家队职责使命,围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目标任务,结合水环中心业务结构和专业特色,积极在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评价、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矿产资源开发区地质安全调查评价等业务领域探索支撑服务方向。三是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青海共和干热岩勘查与试采项目为龙头,带动深部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勘查开发以及监测保护等工作,强力支撑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四是围绕重大工程部署和民生福祉,持续开展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调研指导和汛期地质灾害防御,支撑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五是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准确把握工作定位,整合技术力量,持续深化各专业、各部门融合发展,促进业务领域均衡发展,充分发挥水环中心在水资源、生态、地球化学、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的资源优势,全力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六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紧抓重大项目、关键领域,分专题找差距、明优势,加强成果凝练总结和对外宣传对接,多途径拓展业务新领域新赛道,多措并举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七是大力推进“放管服”,以支撑解决地质调查过程中遇到问题为目标,在努力构建职能明确、权责清晰、结构合理、运行顺畅的现代化管理体系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水环中心现代化治理效能。八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风险化解”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构建中心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安全防护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九是树牢红线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列好负面清单,深化党建引领、凝聚共识以及发挥桥梁联动作用发挥,深化新时代地质文化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十是全面梳理年前事项清单,倒排时间抓落实,系统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召开。水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委员、工会委员、分会主席、团委委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