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成功研制便携式在役锚索预应力检测仪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杨栋 姜昭群 发布时间:2023-01-03

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近日成功自主研发了便携式在役锚索预应力检测仪,并运用于工程检测。

随着服役时间的推移,锚固工程受到材料、施工、受力变化及地质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将产生锚索腐蚀、预应力损失的问题。如何准确评价在役锚索运行状态是困扰着岩土工程界的一大难题。探矿工艺研究所研发的便携式在役锚索预应力检测仪,单根钢绞线检测吨位可达260kN,检测精度误差<1%,能实时监控张拉曲线,实时计算锚下有效预应力值及自由段长度,自动出具锚固工程检测报告。

该仪器在轻量化、智能化、便捷性方面处于领先水平,适用于各种地形,使用方便,检测效率高,并成功应用于四川省邛崃天台山风景区凤凰岩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和四川省都江堰市虹口某边坡工程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