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洋地质十号”船圆满完成2022年海上调查任务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杨楠 发布时间:2022-12-28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十号”船近日顺利返航靠泊海洋地质码头,标志着其2022年度海上调查任务圆满完成。今年以来,“海洋地质十号”船共完成地勘调查、科研搭载及成果转化等任务10余项,累计海上作业233天,航程8000多海里,取得多项调查成果。

一是积极参与海上风电项目,优质服务绿色清洁能源建设发展。2022年在南海海域优质高效地完成勘察站位50余个,总进尺4500多米,最大锥进深度突破140米,为海上风电选址评价、风电桩建设提供了最直接、准确依据,获得了项目组高度认可。入列以来,“海洋地质十号”船多次承担海上风电选址勘察任务,积累了丰富的作业经验,调查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广受好评,“海十风电”品牌不断凸显。

二是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全力推进装备国产化。2022年“海洋地质十号”船团队自主研发的基于海底基盘的海床式静力触探(CPT)系统试验成功,极大扩展了“海洋地质十号”船钻探系统作业能力;针对目前在海洋钻探和静力触探领域存在的技术短板,加强技术攻关,2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为广州海洋局科研项目研发的“无隔水管泥浆回收系统”、“天然气水合物新型取样系统”等装备海试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是不断丰富调查手段,施工效率再上新台阶。近年来,“海洋地质十号”船逐渐成长为一艘具有“专业钻探能力”的综合性调查船,除海洋钻探、地质取样、静力触探等主要作业手段,还具备多道地震、单道地震、温盐深测量、海底热流测量、走航式海流检测、走航式二氧化碳检测等多项调查能力。本年度最后一个航次中,面对南海冷空气频发、海况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调查团队周密谋划,精准施工,高效开展多手段联合作业,圆满完成2022年度生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