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科技创新助推哈尔滨中心转型发展

来源:地调局哈尔滨中心 作者:王宏利 黄福勇 发布时间:2022-12-26

近日,黑龙江省科技厅网站的一则消息让中国地质调查局哈尔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以下简称“哈尔滨中心”)的业务人员们兴奋不已。历时近一年时间的筹备,他们与黑龙江省自然资源综合调查院共同创建的黑龙江省“两大平原”地下水资源开发与保护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这是哈尔滨中心转型以来与省级地勘单位合作共建的首个科技创新平台,标志着哈尔滨中心科技创新能力又上新台阶。

科技创新破题定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作为一支转制不久的军改单位,如何快速高效融入事业单位体制机制,紧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一直是哈尔滨中心党委探索的重要课题。党委一班人始终怀着补课赶队、破势“突围”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在综合分析自身转型发展形势、区位发展态势、行业发展优势的基础上,摸索总结出“一核引领、两翼同展、三力跟进、四轮驱动”的建设发展思路和“扎根龙江、深耕东北、机动域外”的业务发展方向,划定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地质矿产、技术支撑“2+1”业务板块,组建18个业务团队。在搞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完善制度支撑,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实施细则》等相关管理办法,破除原有体制机制弊端,建立鼓励科技创新基础性制度框架。积极申请注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国家科技信息管理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科研人员获取科研信息渠道更为畅通,切实让科技创新走上“C位”,让创新人才成为“主角”,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讨、守正创新、奋斗进取的发展氛围。

共享联动牵引促创新

哈尔滨中心党委深刻感到,只有扩大朋友圈、编好业务网、建实根据地,才能做大做强发展蛋糕,更好的支撑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年初以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邀请南京地调中心、沈阳地调中心、江苏地调院、吉林大学、北部战区等军地单位近百位专家到中心座谈研讨,走访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辽宁省自然资源厅、黑河市人民政府等省市机关进行学习交流,广泛汇集智慧力量、拓宽合作路径,持续优化“十四五”业务发展规划,初步形成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层次更深的共建格局。出资50万元联合多家单位共同设立东北地质科技区域创新联合发展基金。联合黑龙江省自然资源调查院、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和东北林业大学共同建设哈尔滨黑土地地球关键带和大兴安岭漠河冻土与寒区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站。与东北林业大学共同开展黑龙江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测算及空间格局分析。通过一系列的合作、共享、联动,持续做大做强优势业务,用好用活科技创新这一动力源、助推器,聚力打破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攀升,为转型发展蓄积新动能。

内生动力助推增效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拓展外延的同时,哈尔滨中心更加注重内涵发展,不断强强项、补短板、抓创新,先后组织118人到地方高校、科研院所参观交流、沟通学习,统筹开展5大类24项管理和业务类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履职能力。经过业务团队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努力,年内科研项目申报实现零的突破,以往望尘莫及的科研项目在改革创新中成为现实。除此之外,其他领域创新成果也多点开花、再创新高。顺利通过中心实验室扩项认证考核,使其成为有机无机相结合的综合区域实验室。完成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45001)认证。升级生态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和属性建库系统V2.0版,研发空间编图V1.0版,有效提升空间数据分析能力与制图效率。发表论文32篇,新增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布地质云信息产品129件、区调数据15万条;开展科普活动9次,撰写科普文章2篇,制作科普手册3部,科普视频2部,受益群众近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