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深化矿产规律研究 精准服务找矿行动

资源所矿产志办公室就志书成矿规律研编成果与找矿行动如何结合组织召开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黄凡 发布时间:2022-12-26

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矿产志办公室近日组织召开会议,邀请《中国矿产地质志·浙江卷》和《中国矿产地质志·湖南卷》主编就志书成矿规律研编成果与找矿行动如何结合做了经验交流。

浙江省区域地质矿产调查程度较高,研编组在系统清理省内已发现矿种和矿产地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类成果资料,重新对大地构造单元进行了划分,总结了省内六大成矿地质作用及其时空演化和分布规律,厘定了矿床成矿系列,构建了区域成矿谱系和区域成矿模式,如建立了浙中变质基底隆起区“基底-岩体-盖层-构造”四位一体的区域成矿模式,并应用“全位成矿、缺位找矿”成矿预测理念,为浙东南地区开展立体找矿和开拓第二找矿空间提供理论依据,对口支撑了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斑岩型-浅成低温热液型铜金矿的找矿勘查。《中国矿产地质志·湖南卷》在服务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方面初显成效。依托志书研编成果,系统、深入总结了湖南省硅石资源禀赋特征、分布规律和潜力,在彭公庙岩体内炎陵-宜章区域性大断裂(F47)及其一系列平行次级断裂内发现硅石矿产地10余处,初步估算硅石矿远景资源达2亿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提供了依据。资兴市人民政府据此引进旗滨集团与长星新材料等多家高端硅材料生产制造龙头企业,积极推动资兴市硅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致力建设大型硅石矿资源基地、打造硅材料百亿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