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一种湿地挺水植物临界生长水位监测装置及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周长松 发布时间:2022-12-07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发的“一种湿地挺水植物临界生长水位监测装置及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010920267.8。

湿地挺水植物能够吸收水体中氮磷等营养元素,为鸟类、鱼类提供栖息环境,对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现有研究显示,湿地挺水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对水位变化较为敏感,适宜的湿地水位有利于挺水植物的繁殖、水陆交界地带生态环境的维持、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建立挺水植物生长状况与湿地水位之间的对应关系,揭示挺水植物临界生长水位,对湿地修复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一种湿地挺水植物临界生长水位监测装置及使用方法”公开了一种便捷、可调节、干扰少、仿真性强的湿地挺水植物不同水位生长状态精细化监测装置及相应使用方法,为破解湿地挺水植物临界生长水位技术难题提供了新方案,也为岩溶湿地生态需水量的精准刻画奠定了技术基础。

该项专利技术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岩溶石漠化区地下河水资源化及生态功能保护研究与示范(编号:2017YFC0406104)”和地质调查项目“重点岩溶区及珠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监测(编号:DD20221758)”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