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广州海洋局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出版“中国大洋钻探南海钻探选址”专辑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谢志远 发布时间:2022-12-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三亚崖州湾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的能力,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尉建功博士在杨经绥院士指导下,联合IODP 349、367、368南海航次首席科学家,组织完成EI期刊《地质学报》“中国大洋钻探南海钻探选址”专辑(2022年96卷 第8期)。

该专辑紧扣IODP《2050科学框架:科学大洋钻探探索地球》研究主题,聚焦南海深部流体、南海深部多圈层相互作用、南海沉积演化与古环境、南海深部微生物地质作用及过程、南海地质构造和壳幔演化等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收录了23篇最新研究成果,并提出未来在南海冷泉、南海碳酸盐岩台地、南海北部陆缘大陆架、南海莫霍钻等研究方向开展科学钻探的初步建议。该专辑有力推进了南海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突破和技术创新,为我国南海深海钻探工程的实施提供了科学建议。

该专辑得到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的响应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