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勘探技术所组织开展“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 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 我们怎么做”大讨论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薛倩冰 发布时间:2022-12-0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落实部局党组部署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近日组织召开“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我们怎么做”大讨论。 

与会业务骨干就如何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充分发挥钻探技术作用、展现新作为,勘探技术所在地质钻探技术、装备研发、人才队伍的优势,“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对地质钻探技术提出的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等方面进行激烈讨论。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积极融入能源资源勘查主战场,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对接工作部署,加强与局相关部室的汇报沟通,强化与工程牵头单位的对接交流,推动项目落地落实。二是全面梳理勘探技术所优势,制订不同地质条件的钻探技术方案,系统展现勘探技术所的多分支定向钻探技术、多工艺联合钻探技术、反循环钻探技术、液动冲击回转钻探技术、复杂地层取心技术等,夯实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业务基础,提高技术支撑业务能力。三是系统摸清现有钻进深度1000m以浅的系列轻便岩心钻机、车载全地形钻机,钻进深度200-3500m的YDX系列全液压岩心钻机,钻进深度2000-3000m的立轴钻机等自动化、模块化、智能化情况,做好分级分类管理;加大自有资金的投入,全力开展现有钻探装备、设备的升级改造,切实提高装备设备的支撑能力。四是强化党建统领业务,加强人才团队建设,组建一支勇于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协同高效、业务精干的钻探技术人才团队,聚焦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精准发力,展现新时代钻探人的新作为。 

下一步,勘探技术所将踔厉奋发,开展新型关键钻探技术与装备研发,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适用、高效、绿色、智能的钻探技术装备支撑,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