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调中心新矿物发现成果荣获“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任军平、司马献章 发布时间:2022-12-0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牵头联合河南省第三地质矿产调查院等单位发现的两种自然界新矿物“空锌银黝铜矿”和“空铁黝银矿”,荣获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两种新矿物分别于2021年1月和2022年4月获国际矿物学会新矿物命名与分类委员会(IMA-CNMNC)批准。

“空锌银黝铜矿”和“空铁黝银矿” 两种新矿物均在河南省桐柏银洞坡金矿中发现,属于黝铜矿族的富银端元,且在黝铜矿晶体结构中出现罕见的空硫结构,故而分别命名为空锌银黝铜矿和空铁黝银矿。两个新矿物具有的特殊[Ag6]4+银团簇结构在自然界中极为罕见,截至目前仅有包括上述两种矿物在内的3个矿物具有此结构,对其形成条件的研究或将可以为合成材料领域提供新的思路。

近年来,天津地调中心新矿物发现与研究团队立足使命任务和学科发展,与国内外科研团队紧密合作,密切跟踪矿物学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成果,总结了一套“方向明确、独立自主、务实创新、富有成效”的新矿物发现与研究方法,已经逐渐成为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一张新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