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昆仑大红柳滩-甜水海地区大型矿产资源基地综合调查”项目成果获评优秀级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张江伟 发布时间:2022-12-01

“西昆仑大红柳滩-甜水海地区大型矿产资源基地综合调查”项目成果近日通过评审,并被评定为优秀级。

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牵头,联合中化地质总局、新疆地矿局、华北地勘局、陕西地矿集团等合作完成。2019年以来,项目完成14幅1:5万矿产地质调查和2个大型资源基地资源潜力、开发条件、环境影响“三位一体”综合地质调查,提交一批重要找矿靶区和勘查区块,拉动省地勘基金和商业性矿产勘查重点投入,取得一批重大找矿突破或新发现,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助推大型矿产资源基地建设,为国家资源安全保障提供支撑。

通过三年工作,取得以下6个方面的成果:

一是昆仑-阿尔金地区伟晶岩型锂铍等稀有金属和热液型萤石矿找矿取得重大新突破。构建高寒深切割地区锂铍、萤石“天-地一体”的快速勘查技术方法体系,在西昆仑大红柳滩外围提交锂铍矿产地2处和找矿靶区4处;阿尔金西段提交锂铍矿产地1处和找矿靶区3处,提交萤石矿产地2处、找矿靶区4处和勘查区块建议1处,促进形成阿尔金西段卡尔恰尔-瓦石峡地区萤石、锂铍大型资源基地1处,改变了我国萤石资源分布格局;进一步打开了西北地区锂铍、萤石找矿新局面。

二是建立了火烧云-大红柳滩锂铅锌和玛尔坎苏富锰大型资源基地综合调查评价指标体系,为南疆地区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三是拓展了西南天山、柴北缘和东昆仑地区铌钽锆稀土铜镍(铂钯)等战略性矿产找矿新方向,引领取得找矿新发现,提交找矿靶区5处。

四是深化昆仑古特提斯构造转换与镍钴锰锂等关键矿产成矿作用认识。完善了西昆仑三叠纪“大红柳滩式”高分异花岗岩岩浆分异与伟晶岩型稀有金属成矿模式,海陆典型锰矿成矿作用对比研究进一步完善石炭纪“玛尔坎苏式”海相沉积型有机质还原富锰成矿模式;建立了阿尔金奥陶纪“卡尔恰尔式”岩浆热液充填型萤石成矿模式。

五是成果集成及转化成效显著。团队发表科研论文30篇;新增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9项;达成成果转化项目4项;高寒深切割地区“天-地一体”快速找矿预测技术方法申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其中1项获第二十三届专利优秀奖;有力支撑自然资源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

六是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南疆地区大型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评价创新团队”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建实建强了南疆地区大型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评价创新团队和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