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新疆耕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成果获评优秀级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赵禹 发布时间:2022-12-01

“新疆耕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成果近日通过评审,并被评定为优秀级。

该项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2019年以来,项目重点围绕查明新疆农耕区土地质量及生态状况,支撑土地资源管理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服务优质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调查与研究工作。

通过三年工作,项目在解决基础地质问题、科技理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是查明了全疆约2/3耕地集中区土壤地球化学特征和土地质量状况,阐明了区域尺度元素共生组合、空间分布规律,探讨了粘土矿物、质地、土地开发利用年限、大气降尘对南疆地区土地质量的影响;新查明优质土地资源703.2万亩、富硒土地628.9万亩、富硒农牧副渔产品18类,为全面提升新疆农耕区土地质量、改善生态环境、特色产业发展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探索构建了新疆绿洲区土壤质量综合评价技术方法,土壤盐渍化与沙化判别指标及土壤粘土矿物反演地球化学模型;研究提出了土壤-小麦系统硒运移转化模式,牵头/参与研制获批团体标准3项;评价了塔里木盆地北缘大气降尘污染水平和重金属元素环境暴露的健康风险,为耕地保护、土地资源管理、人居健康风险防范等提供了参考依据。

三是建成硒资源科研示范基地和巴州富硒产业园,支撑获批天然富硒地块3处、建成富硒农产品种植示范园5处和硒科普展示厅1处等,成果服务地方政府吸引社会投资成果丰硕,深化了“西域硒都”区域富硒品牌影响力,形成了西北富硒特色产业发展示范样板。

四是依托项目发表论文15篇,获批软件著作权2项、新型实用专利1项,获中国地质调查局脱贫攻坚优秀集体1次、“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次等,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明显。

五是相关成果获局批示/指示3次、局要情报道25次,中国自然资源报或中国矿业报报道6次,获成果应用证明5份、感谢信2份等。

下一步,团队将围绕项目形成的调查数据,继续提炼科学问题,深化成果的归纳总结,撰写相关科研论文及专著,进一步提升调查成果水平和影响力。